『故事一』

甲去買煙
煙29元但他沒火柴
跟店員說:
“順便送一盒火柴吧..”
店員沒給

乙去買煙
煙29元
他也沒火柴
跟店員說:
“便宜一毛吧..”
最後他用這一毛買一盒火柴

這是最簡單的心理邊際效應

第一種:
店主認為自己在一個商品上賺錢了
另外一個沒賺錢
賺錢感覺指數為1

第二種:
店主認為兩個商品都賺錢了
賺 錢指數為2
當然心理傾向第二種了

同樣..
這種心理還表現在買一送一的花招上
顧客認為有一樣東西不用付錢就賺了
其實都是心理邊際效應在作怪

啟示:
變換一種方式
往往能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通常很多事情換一種做法結果就不同了
人生道路上..
改善心智模式和思維方式是很重要的



『故事二』

 有個小男孩
有一天媽媽帶著他到雜貨店去買東西
老闆看到這個可愛的小孩就打開一罐糖果
要小男孩自己拿一把糖果
但是這個男孩卻沒有任何 動作
幾次的邀請之後
老闆親自抓了一大把糖果放進他的口袋中

回到家中
母親好奇地問小男孩
為什麼沒有自己去抓糖果而要老闆抓呢?

小男孩回答很妙:
“ 因為我的手比較小呀..
而老闆的手比較大
所以他拿的一定比我拿的多很多”

啟示:
這是一個聰明的孩子
他知道自己的有限
而更重要的..
他也知道別人比自己強
凡事不只靠自己的力量
學會適時地依靠他人
是一種謙卑
更是一種聰明



『故事三』

美國知名主持人林克萊特
有一天訪問一名小朋友
問他說:
“你長大後想要當做什麼呀?”
小朋友天真地回答:
“嗯……
我要當飛機的駕駛員”
林克 萊特接著問:
“如果有一天
你的飛機飛到太平洋上空所有引擎都熄火了
你會怎麼辦?”
小朋友想了想:
“我會先告訴坐在飛機上的人綁好安全帶
然後我掛上我 的降落傘跳出去”

當在場的觀眾笑得東倒西歪時
林克萊特繼續注視著這孩子
想看他是不是自作聰明的傢伙?
沒想到接著孩子的兩行熱淚奪眶而出
這才使得林克萊特發覺這孩子的悲憫之心
遠非筆墨所能形容
於是林克萊特問他說:
“為什麼你要這麼做?”
小孩的答案透露了這個孩子真摯的想法:
“我要去拿燃料
我還要 回來”

啟示:
這就是“聽的藝術”
一是聽話不要聽一半
二是不要把自己的意思
投射到別人所說的話上頭
要學會聆聽
用心聽、虛心聽



『故事四』

有兩個和尚
他們分別住在相鄰的兩座山上的廟裡
這兩座山之間有一條溪
於是這兩個和尚每天都會在同一時間下山去溪邊挑水
久而久之他麼變成為了好朋友
就 這樣時間在每天挑水中
不知不覺已經過了五年

突然有一天
左邊這座山的和尚沒有下山挑水
右邊那座山的和尚心想:
"他大概睡過頭了"
便不以為意

哪知道第二天
左邊這座山的和尚還是沒有下山挑水
第三天也一樣
過了一個星期還是一樣
直到過了一個月右邊那座山的和尚終於受不了
他心想:
"我的朋友可能生病 了
我要過去拜訪他
看看能幫上什麼忙"
於是他便爬上了左邊這座山去探望他的老朋友

等他到了左邊這座山的廟
看到他的老友之後大吃一驚
因為他的老 友正在廟前打太極拳
一點也不像一個月沒喝水的人

他很好奇地問:
"你已經一個月沒有下山挑水了
難道你可以不用喝水嗎?"
左邊這座山的和尚說:
"來來 來..
我帶你去看"

於是他帶著右邊那座山的和尚走到廟的後院
指著一口井說:
"這五年來
我每天做完功課後都會抽空挖這口井
即使有時很忙..
能挖多少就算 多少
如今終於讓我挖出井水
我就不用再下山挑水
我可以有更多時間練我喜歡的太極拳"

啟示:
我們在公司領的薪水再多
那都是挑水
而把握下班後的時間挖一口屬於自己的井
培養自己另一方面的實力
未來當我們年紀大了
體力拼不過年輕人了
依然還是有水喝
而且還能喝得很悠閒



『故事五』

有兩個人相約到山上去尋找精美的石頭
甲背了滿滿的一筐
乙的筐里只有一個他認為是最精美的石頭
甲就笑乙:
“你為什麼只挑一個啊?”
乙 說:
“漂亮的石頭雖然多
但我只選一個最精美的就夠了”
甲笑而不語

下山的路上
甲感到負擔越來越重
最後不得已不斷地從一筐的石頭中挑一個最差的扔下
到下山的時候他的筐里結果只剩下一個石頭

啟示:
人生中會有許多的東西值得留戀
有的時候你應該學會去放棄



『故事六』

有一家牙膏廠
產品優良、包裝精美
受到顧客的喜愛
營業額連續10年遞增
每年的增長率在10%~20%

可到了第11年
業績停滯下來
以後兩年也如此

公司經理召開高級會議、商討對策
會議中..
公司總裁許諾說:
誰能想出解決問題的辦法
讓公司的業績增長
重獎10萬元
有位年輕經理站起 來
遞給總裁一張紙條
總裁看完後
馬上簽了一張10萬元的支票給了這位經理
那張紙條上寫著:
將現在牙膏開口擴大1毫米
消費者每天早晨擠出同樣長度的 牙膏
開口擴大了1毫米
每個消費者就多用1毫米寬的牙膏
每天的消費量將多出多少呢..

公司立即更改包裝
第14年
公司的營業額增加了32%

啟示:
面對生活中的變化
我們常常習慣過去的思維方法
其實只要你把心徑擴大1毫米
你就會看到生活中的變化都有它積極的一面
充滿了機遇和挑戰



『故事七』

一隻火雞和一頭牛閒聊
火雞說:
我希望能飛到樹頂
可我沒有勇氣
牛說:
為什麼不吃一點我的牛糞呢?
他們很有營養

火雞吃了一點牛糞
發現它確實給了它足夠的力量飛到第一根樹枝
第二天
火雞又吃了更多的牛糞
飛到第二根樹枝
兩個星期後
火雞驕傲的飛到了樹頂
但不久..
一個農夫看到了它
迅 速的把它從樹上射了下來

啟示:
牛屎運讓你達到頂峰
但不能讓你留在那裡



『故事八』

烏鴉站在樹上
整天無所事事
兔子看見烏鴉就問:
我能像你一樣
整天什麼事都不用乾嗎?
烏鴉說:
當然..
有什麼不可以呢?

於是兔子在樹下的空地上開始休息
忽然一隻狐狸出現了
它跳起來抓住兔子把它吞了下去

啟示:
如果你想站著什麼事都不做
那你必須站的很高、非常高



『故事九』

一隻小鳥飛到南方去過冬
天很冷..
小鳥幾乎凍僵了
於是飛到一大塊空地上
一頭牛經過那兒
拉了一堆牛糞在小鳥的身上
凍僵的小鳥躺在糞堆 裡覺得很溫暖
漸漸甦醒過來
它溫暖而舒服的躺著
不久唱起歌來..

一隻路過的野貓聽到聲音
走過去看個究竟
循著聲音
野貓很快發現了躺在糞堆裡的小 鳥
把它拽出來吃掉了

啟示:
不是每個往你身上拉大糞的人都是你的敵人
也不是每個把你從糞堆里拉出來的人都是你的朋友
還有..
當你躺在糞堆裡時
最好把你的嘴閉上



『故事十』

從前有兩個飢餓的人得到了一位長者的恩賜
一根魚竿和一簍鮮活碩大的魚

其中一個人要了一簍魚
另一個人要了一根魚竿
於是他們分道揚 鑣了

得到魚的人原地就用乾柴搭起篝火煮起了魚
他狼吞虎咽
還沒有品出鮮魚的肉香
轉瞬間連魚帶湯就被他吃了個精光
不久他便餓死在空空的魚簍旁

另一個人則提著魚竿繼續忍飢挨餓
一步步艱難地向海邊走去
可當他已經看到不遠處那片蔚藍色的海洋時
他渾身的最後一點力氣也使完了
他也只能眼巴巴地帶著無盡的遺憾撒手人間

又有兩個飢餓的人
他們同樣得到了長者恩賜的一根魚竿和一簍魚
只是他們並沒有各奔東西
而是商定共同去找尋大海
他倆每次只煮一 條魚
他們經過遙遠的跋涉
來到了海邊..
從此兩人開始了捕魚為生的日子

幾年後
他們蓋起了房子
有了各自的家庭、子女
有了自己建造的漁船
過上了幸 福安康的生活

啟示:
一個人只顧眼前的利益
得到的終將是短暫的歡愉
一個人目標高遠
但也要面對現實的生活
只有把理想和現實有機結合起來
才有可能成為一個成功之人
有時候..
一個簡單的道理
卻足以給人意味深長的生命啟示



『故事十一』

孔子的一位學生在煮粥時
發現有骯髒的東西掉進鍋裡去了
他連忙用湯匙把它撈起來
正想把它倒掉時
忽然想到一粥一飯都來之不易啊..
於是 便把牠吃了

剛巧孔子走進廚房
以為他在偷食
便教訓了那位負責煮食的同學
經過解釋
大家才恍然大悟

孔子很感慨的說:
“我親眼看見的事情也不確實
何 況是道聽途聽呢?”

啟示:
推銷生意是一種組織性質的生意
因為人多
人事問題也多
我們不時聽到是非難辨的話
如某公司攻擊另一間公司
如是者往往令人混淆是非、影響信心
因此找出事情的真相
不是輕易相信謠言
辛辛苦苦建立的事業才不會毀於一旦



『故事十二』

有位秀才第三次進京趕考
住在一個經常住的店裡
考試前兩天他做了三個夢
第一個夢是夢到自己在牆上種白菜
第二個夢是下雨天、他戴了斗笠還打傘
第三個夢是夢到跟心愛的表妹躺在一起,但是背靠著背
這三個夢似乎有些深意

秀才第二天就趕緊去找算命的解夢
算命的一聽
連拍大腿說:
"你還是 回家吧..
你想想
高牆上種菜不是白費勁嗎?
戴斗笠打雨傘不是多此一舉嗎?
跟表妹躺在一張床上了卻背靠背,不是沒戲嗎?"
秀才一聽心灰意冷
回店收拾包袱準備回家
店老闆非常奇怪問:
"不是明天才考試嗎?今天你怎麼就回鄉了?"
秀才如此這般說了一番
店老闆樂了:
"喲..我也會解夢的
我倒覺得
你這次一定要留下來
你想想..
牆上種菜不是高種嗎?
戴斗笠打傘不是說明你這次有備無患嗎?
跟你表妹背靠背躺在床上
不是說明你翻 身的時候就要到了嗎?"
秀才一聽更有道理
於是精神振奮地參加考試
居然中了個探花

啟示:
積極的人像太陽
照到哪裡哪裡亮
消極的人像月亮
初一十五不一樣
想法決定我們的生活
有什麼樣的想法
就有什麼樣的未來



『故事十三』

有一天動物園管理員們發現袋鼠從籠子裡跑出來了
於是開會討論
一致認為是籠子的高度過低
所以它們決定將籠子的高度
由原來的十公尺加高到 二十公尺

結果第二天他們發現袋鼠還是跑到外面來
所以他們又決定再將高度加高到三十公尺
沒想到隔天居然又看到袋鼠全跑到外面
於是管理員們大為緊張
決 定一不做二不休
將籠子的高度加高到一百公尺

一天長頸鹿和幾隻袋鼠們在閒聊
"你們看..這些人會不會再繼續加高你們的籠子?"
長頸鹿問
"很難說.."
袋 鼠說:
"如果他們再繼續忘記關門的話!"

啟示:
其實很多人都是這樣
只知道有問題
卻不能抓住問題的核心和根基



『故事十四』

一天夜裡已經很晚了
一對年老的夫妻走進一家旅館
他們想要一個房間

前台侍者回答說:
"對不起..
我們旅館已經客滿了
一間空房也沒有剩下"
看著這對 老人疲憊的神情
侍者不忍心深夜讓這對老人出門另找住宿
而且在這樣一個小城
恐怕其他的旅店也早已客滿打烊了
這對疲憊不堪的老人豈不會在深夜流落街頭?

於是好心的侍者將這對老人引領到一個房間
說:
"也許它不是最好的..
但現在我只能做到這樣了"
老人見眼前其實是一間整潔又乾淨的屋子
就愉快地住了 下來

第二天當他們來到前台結賬時
侍者卻對他們說:
"不用了..
因為我只不過是把自己的屋子借給你們住了一晚
祝你們旅途愉快! "

原來如此..
侍者自己 一晚沒睡
他就在前台值了一個通宵的夜班
兩位老人十分感動

老頭兒說:
"孩子..
你是我見到過的最好的旅店經營人
你會得到報答的"
侍者笑了笑
說這算 不了什麼

他送老人出了門
轉身接著忙自己的事
把這件事情忘了個一干二淨

沒想到有一天
侍者接到了一封信函
打開看..
裡面有一張去紐約的單程機票
並有 簡短附言
聘請他去做另一份工作
他乘飛機來到紐約
按信中所標明的路線來到一個地方
抬眼一看..
一座金碧輝煌的大酒店聳立在他的眼前

原來..
幾個月前的 那個深夜
他接待的是一個有著億萬資產的富翁和他的妻子
富翁為這個侍者買下了一座大酒店
深信他會經營管理好這個大酒店
這就是全球赫赫有名的希爾頓飯
店首任經理的傳奇故事



『故事十五』

有一位表演大師上場前
他的弟子告訴他鞋帶鬆了
大師點頭致謝
蹲下來仔細係好
等到弟子轉身後
又蹲下來將鞋帶解松

有個旁觀者看到了這 一切
不解地問:
"大師..您為什麼又要將鞋帶解鬆呢?"
大師回答道:
"因為我飾演的是一位勞累的旅者
長途跋涉讓他的鞋帶鬆開
可以通過這個細節表現他的勞累憔悴"
"那你為什麼不直接告訴你的弟子呢?"
"他能細心地發現我的鞋帶鬆了、並且熱心地告訴我
我一定要保護他這種熱情的積極性及時地給他鼓勵
至於為什麼要 將鞋帶解開
將來會有更多的機會教他表演
可以下一次再說啊! "

啟示:
人一個時間只能做一件事
懂抓重點才是真正的人才



『故事十六』

一個人在高山之巔的鷹巢裡
抓到了一隻幼鷹
他把幼鷹帶回家養在雞籠裡
這隻幼鷹和雞一起啄食、嬉鬧和休息
它以為自己是一隻雞
這只鷹 漸漸長大、羽翼豐滿了
主人想把它訓練成獵鷹
可是由於終日和雞混在一起
它已經變得和雞完全一樣
根本沒有飛的願望了

主人試了各種辦法都毫無效果
最後把它帶到山頂上
一把將它扔了出去
這只鷹像塊石頭似的直掉下去
慌亂之中它拼命地撲打翅膀
就這樣它終於飛了起來!

啟示:
磨練召喚成功的力量



『故事十七』

雨後..
一隻蜘蛛艱難地向牆上已經支離破碎的網爬去
由於牆壁潮濕
它爬到一定的高度就會掉下來
它一次次地向上爬
一次次地又掉下來……

第一個人看到了
他嘆了一口氣自言自語:
"我的一生不正如這只蜘蛛嗎?
忙忙碌碌而無所得"
於是他日漸消沉

第二個人看到了他說:
這只蜘蛛真愚蠢
為什麼不從旁邊乾燥的地方繞一下爬上去?
我以後可不能像它那樣愚蠢
於是他變得聰明起來

第三個人看到了
他立刻被蜘蛛屢敗屢戰的精神感動了
於是他 變得堅強起來

啟示:
有成功心態者
處處都能發覺成功的力量



『故事十八』

一個老人在高速行駛的火車上
不小心把剛買的新鞋從窗口掉了一隻
周圍的人倍感惋惜
不料老人立即把第二隻鞋也從窗口扔了下去
這舉動更讓人大吃一驚

老人解釋說:
"這一隻鞋無論多麼昂貴
對我而言已經沒有用了
如果有誰能撿到一雙鞋子
說不定他還能穿呢! "

啟示:
成功者善於放棄



『故事十九』

某大公司準備以高薪僱用一名小車司機
經過層層篩选和考試之後
只剩下三名技術最優良的競爭者

主考者問他們:
"懸崖邊有塊金子
你們開著 車去拿
覺得能距離懸崖多近而又不至於掉落呢?"

"二公尺"
第一位說

"半公尺"
第二位很有把握地說

"我會盡量遠離懸崖、愈遠愈好"
第三位說
結 果這家公司錄取了第三位

啟示:
不要和誘惑較勁
而應離得越遠越好



『故事二十』

老和尚攜小和尚遊方
途遇一條河
見一女子正想過河卻又不敢過
老和尚便主動背該女子趟過了河
然後放下女子與小和尚繼續趕路

小和尚 不禁一路嘀咕:
師父怎麼了?
竟敢背一女子過河?
一路走、一路想
最後終於忍不住了說:
師父你犯戒了?
怎麼背了女人?

老和尚嘆道:
我早已放下
你卻還放 不下!

啟示:
君子坦蕩盪
小人常戚戚
心胸寬廣
思想開朗
遇事拿得起、放得下
才能永遠保持一種健康的心態



『故事二十一』

一個心理學教授到瘋人院參觀
了解瘋子的生活狀態
一天下來覺得這些人瘋瘋癲癲、行事出人意料
可算大開眼界
想不到準備返回時
發現自 己的車胎被人下掉了

"一定是哪個瘋子乾的!"
教授這樣憤憤地想道
動手拿備胎準備裝上
事情嚴重了
下車胎的人居然將螺絲也都下掉
沒有螺絲有備胎也上 不去啊...
教授一籌莫展

在他著急萬分的時候
一個瘋子蹦蹦跳跳地過來了
嘴裡唱著不知名的歡樂歌曲
他發現了困境中的教授
停下來問發生了什麼事?
教授懶 得理他
但出於禮貌還是告訴了他

瘋子哈哈大笑說:
"我有辦法.."
他從每個輪胎上面下了一個螺絲
這樣就拿到三個螺絲將備胎裝了上去
教授驚奇感激之餘
大為好奇:
"請問你是怎麼想到這個辦法的?"

瘋子嘻嘻哈哈地笑道:
"我是瘋子..可我不是呆子啊!"

 

有緣讀者,請記得和親朋好友分享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